你这么好,怎么会有人不爱你。

叶受相关的都有可能会写,除此之外的全职cp均不吃的小纯食。伞修初心。

被屏文章不再做处理,麻烦移步微博,ID“42_于1984年逃离101号房”

唠叨<发糖up>10里面夹带的一点点点私货

刚刚更新的文,伞哥上传的视频命名为<一生一次的告白始末>,是我私心夹带了我喜欢的一个巨冷的cp。下面我来非正式地,心血来潮地,安利一下这个cp。


这个名字来自一个短篇故事,系列故事为日本新本格派推理大神岛田庄司笔下的侦探御手洗洁系列。我最爱的侦探御手洗洁和他的挚友、助手石冈和己,一个小短篇的标题,又名《别了,我曾经的思念》、《如此遥远的光辉》。作为正统的日式新本格推理小说,这对简直……基的不要不要的。这篇短篇收录在短篇集《御手洗洁的旋律》里,算是两个人的番外故事,是御手洗在海外时与海因里希(文中的“我”)的一次聊天,讲述的一个有关石冈君的故事。

 

这两位,是关于成长和救赎的故事,御手洗君是个多智近妖的人,他是天才,是怪人,全部意义上的不合于众,某种意义上的超凡脱俗。而他的搭档石冈君,则是一个完完全全的普通人,而且还是一个善良而悲悯的温柔的人。

 

他很依赖御手洗洁。御手洗洁察觉到了这一点,有时讽刺他,有时鼓励他,建议他运用自己的头脑和智慧,成长起来。他们俩的相识就是因为石冈君卷入了一场阴谋,御手洗像骑士一样拯救了他(这个故事发生在哪一本书我就不告诉大家了,说了就剧透了,而我是因为后来才看的这一本,我对他们的熟悉,导致我一眼就看出来了问题所在……这本书也很容易被剧透)。

 

而从这个短篇中,我们才发现他们是互相救赎。

 

这个短篇中的“我”是御手洗在海外结识的朋友海因里希,他有一次突然问起御手洗,问他喜不喜欢人类。

 

对,我们的大侦探御手洗就是个跟爱情绝缘却还莫名会撩的怪人。

 

然而这次海因里希给他讲了自己的故事,剖心的故事。然后他这么问御手洗洁:

 

“我对御手洗洁先生说,我想问的,不是你回答的;我的意思是,想问问你,心里喜欢过谁没有?你是否感觉过,与另一个人心灵相通,完全能体察到对方的痛苦,并把它当做自己的事,真正在情感上融为一体,共同体会对方的悲哀和痛苦,并以此确定两人的关系。你究竟有过这种经验没有?……

 

御手洗洁终于,或许也是唯一一次,回答了如此私人的,感性的问题,

 

“听了我的话,御手洗洁考虑了好久,看来,这些话多少也触动了他。他一改平日里玩世不恭的口吻,半天才开口。他告诉我,确实有过一次,但那几乎已经过去了二十年。那时,他刚从美国回到日本,正是学着思考人生的年纪。当时,他住在横滨一个小镇偏僻的旧房子里,每天光在屋里读读书,此外什么事也没做。这时他认识了一位日本人,年纪也很轻,看来曾受过很重的伤害,连自己是谁都已经记不清楚了,不知怎样才能活下去,而且,他正为女人问题,而万分苦恼着。总之,御手洗洁觉得,已经没有人,能比这个年轻人的处境更惨了,他连呼吸都快要停止了,是根稻草都想一把抓住。这个人走进了御手洗洁的屋子,就像已经踏在悬崖边的人,向他求救。

 

“御手洗洁刚见到他,就感到十分痛心。因为这位年轻人一无所有,既没有谋生的能力,也不知道未来要怎么办,而且正在沦为一桩阴谋的牺牲品。要是没人管他,他很快就会丢掉性命,唯有御手洗洁,能够想办法挽救他,他的生死,就这样落在了御手洗洁一人肩上。御手洗洁告诉我,在这个时候,他突然产生了强烈的使命感,似乎领悟到了不可抗拒的天意……

 

“御手洗洁对我说,他被年轻人那哀怨无助的眼神,深深地打动了。他向御手洗洁微笑,推开房门,坐在沙发上,伸手接过递过来的茶杯。做着这些动作时,他总要小心翼翼地,看着御手洗洁的眼睛,似乎干什么都要取得他的同意。年轻人就像一个无助的婴儿或者盲人,用手摸索着,寻找未来的人生,必须得有人在身边帮助,他才能够活下去。

 

御手洗洁清楚地告诉我,那位年轻人,长着一张白净的脸庞,总是穿着一件白衬衣,单薄的身子在他面前晃动着,无论做什么事情,都要用哀求似的眼神,看看他的脸,这种眼神,让他无法装作视而不见,就像一记重拳,重重地击打在他的胸前,心痛和怜悯难以抑制。这种感觉,他以前从未有过,所以,他当时就下定了决心,一定要帮助这个人,拼尽全力,也要让他渡过难关。那一刻,他仿佛感悟到了什么。

 

“细细想起来,正是在那时,他心里产生了这个念头:人不能光是为自己活着,许多时候,必须站出来为别人做点什么,给他们指路,给他们智慧……‘我生来就担负着这种使命,海因里希,你看这可以回答你那个问题吧?’御手洗洁就是这样对我说的……

 

 

 

……首先我不得不承认这太他娘的基了。

 

然后我才说这是个互相救赎的故事。御手洗洁这个怪到极致的人,石冈和己这个普通的老好人,这两个人,组成了推理故事,也组成了羁绊的故事。

 

故事和人都很饱满,我偏爱这系列(尽管岛田大神的推理故事总是时好时坏),正是为了这份仿佛照进三次元的人物饱满程度。岛田甚至在另一个短篇《近况报告》里给他们同住的“横滨马车道的一栋古旧的五层建筑的第五楼”(《数字锁》)画了平面图,他们一起过了圣诞节,一起听唱片,还有段石冈君被迫自己成长的虐恋故事(《龙卧亭杀人事件》)。

 

目前的时间线来说,御手洗君远走欧洲,石冈君留守日本(呜呜呜)。1994年给石冈留下“我去赫尔辛基,你留守”(《来自玲王奈的三封信》)的字条后离开日本前往北欧。1996年后担任乌普萨拉大学客座教授,研究脑科学至今。

 

故事还在继续。

 

 

 

啊,有必要再提一个萌点。这系列有个很棒的女性角色,好莱坞顶级演员玲王奈,她喜欢御手洗洁,然而御手洗洁……他压根不会考虑喜欢这种情感好么。

 

于是玲王奈,御手洗洁,被我们戏称为“两个人的三角恋”,因为石冈君完全意识不到自己是第三个角……

 

在《水晶金字塔》中,玲王奈正面抗,直接问石冈君,御手洗他是不是同性恋,你和御手洗是不是一对。

 

哈哈哈姑娘你太棒了!

 

上面那个告白始末短篇,实际上是海因里希讲给玲王奈听的,玲王奈听完这段深情告白之后,那个反应简直绝了。

 

  我倒吸了一口冷气,看了她一眼。玲王奈已经痛苦地用双手,捂住了自己的俏脸蛋。我担心极了,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情。

 

“玲王奈!……混蛋!……真对不起,我是不是说了什么,伤了你的心?”

 

“不,没关系,我不要紧。”她回答道,双手慢慢松开了,可是我听得出,她在撒谎,因为她的声音里,带着哽咽的鼻音,肩膀也在微微颤抖。她打开了提包,从里面拿出一块手绢。

 

“我正在酝酿剧中人物的感情,看起来很好笑吧?”说着,玲王奈哈哈地笑出声来。她把手绢按在鼻子上,使劲擦了擦。可是从我站着的位置上,可以清楚地看见,她睫毛上沾着的泪水。

 

“不过……这种心情,来得倒也很及时,今晚拍片时,反正会有哭戏,但是哭得多了,又怕开拍时,流不出多少眼泪来,所以,不知道该怎么办呢。真的没有什么……你放心。”

 

(中间省略伤心部分)

 

“玲王奈,你……”我吞吞吐吐地开口。虽然对女人的心理缺乏了解,但大体上,我已经知道她伤心的理由,只是我无法把它说出口,无论如何,我不想给她的心上,再添上几道伤口,

 

“海因里希,你嫉妒过一个女人吗?”突然,玲王奈转脸对我说。

 

“嗯?……”我听不懂她的意思。

 

“就是说,有没有哪位女人,夺走了你心中所爱的那个女人。”

 

“噢……”我总算明白了。但不幸的是,这种奇特的经历,我确实没有过。

 

“没……没有!……”我一边这样回答,一边注意观察她的反应。但玲王奈脸上,什么表情也没有。我总算有机会,把刚才说了一半的话,接着说完了,“你真的那么爱御手洗洁吗?”

 

  听到我的话,玲王奈落寞地微微一笑,只回答了我一句话:“我讨厌自己的性格,一件事在心里老放不下。”说着,她拿开手绢,轻轻地转了转头,在她脸上,因为绝望而产生的虚脱感,分外分明。

 

  我们俩就这么默然地伫立着,实在想不出该说什么好。

 

 

 

玲王奈:妈的,老娘被一个男人抢走了男人。

 

当时看到这一段,我整个人都炸了。

 

这直接导致我看《近况报告》时控制不住我猥琐的嘴角。

 

因为这系列的设定,石冈君会把他们破案的故事写成书,然后发表,所以他们在书中的世界,积累了不少粉丝。

 

于是,近况报告里,石冈君就碰到了这种事。

 

 

 

  十年间我们发行的书的数量,加上这一次的书的数量,虽说相当的稳定。但是不知道为什么,这几年间日本各地,御手洗洁的粉丝俱乐部开始纷纷出现,会员几乎全部是女性,听到这件事的我,最近也开始不那么吃惊了,只是那时觉得女性真是种不可思议的东西而已。不管御手洗洁是个多么奇怪的人,他的粉丝俱乐部还是运作得下去。这世上有这么多女性,对御手洗洁抱持着兴趣,让我顿时兴起了把这个男人,完全呈献给各位读者的念头。

 

  托各位的福,每到了情人节的时候,送到这里来的巧克力都堆得像山一样高。这当中还有用马口铁的罐子装着的,一年分的心型巧克力这种东西。御手洗洁对这些巧克力没有兴趣,我就从春天开始,经过夏天,秋天然后是冬天,到明年的情人节之前,一个人自顾自地,默默地把去年的巧克力慢慢地吃掉,这样也总算是没有把这些巧克力白费掉了。

 

  让人头疼的还不止这些呢,当横滨博物馆刚开幕的那一阵子,情人节那个星期六,马车道那一带,都站满了年轻女子组成的集团,少数小姐还会一起大声尖叫:“御手洗洁先生——!”。一直不绝于耳地叫到星期日的早上都还有。她们多是未满二十岁的年轻女孩,说起话来十分地可爱,御手洗洁在那个时期的星期日,都会特别早起床,跑到某个地方去云隐一阵子。

 

  御手洗洁的粉丝,实在都是些很勇敢的女孩子,有直接打电话到我们事务所来的啦,也就直接来拜访我们的,或是跑来要签名和握手的也有。因为我一个人待在家,所以知道这些事情。还有人把薄薄两本书放着就走,我的眼睛才一瞥到那些书,就吓了一大跳,那些都是关于我和御手洗洁的书,里面描绘了我和御手洗洁,在他们想像中的日常生活漫画和图片都有。一册叫‘BEWITH’,另一册叫‘人马宫时代’,那个‘BEWITH’还是季刊,现在已经出到第三册了。

 

  我所知的这类书只有这两本,但是用影印机复印出来其他类似的书,不知还有多少在外头流传着。友人被世间这样热爱着,我的高兴却有限,像御手洗洁这样一个奇怪的人物,我当初绝对怎么样都不曾想到过,他竟然会变成女性之间,如此有名的人物

 

  御手洗洁这个人,当初对于我把他的事写进书里,实在没表示过多少关心。所以对于那些同人书,我在大笑之中读完后,发现里面有张“测测你和御手洗洁相似度!”的测验表,我对此兴趣浓厚,就真的把他拿给御手洗洁去做,而当然他连接都不想接过去。于是晚饭过后,我就把量表的内容,一条一条读给他听,他就随随便便地回答“是啦”或者“不是这个样子了啦”,我就一点一点地记下来。结果因为他的答案竟然都是“当然”的正确选项,而获得了三十分的满点。

 

  我读了一下三十分地方的解说:“你是御手洗洁先生呢,那么这次请帮我签名!”那里这么写着。

 

  但是当我自己按着事实,经过若干修正去做这个测量表,碰到御手洗洁确实说过的话,才圈起来时,结果却是:“0~7分。你应该是石冈君吧?”

 

  竟是这样的结果。为什么这男人对自己的性格如此缺乏自觉呢?举例而言,当量表上问他:“扯朋友的后腿让你很得意吗?”

 

  他就会说:“感动不就是从疯狂的行为中得来的吗?”

 

  还有,当我跟他说:“你有说谎癖。”

 

“你应该自己考虑好,在记述故事时,要明白时间和场合嘛!”

 

  在回答到量表上的这些项目时,他就会很认真地回答“No”。以前,我不晓得在那里写过这样的话——人总是不了解自己。

 

  这两册的书,还有许多很有趣的地方值得一提。不像这样拿着笔边看边写下来的话,很快就会全部忘了。

 

  啊,我还想到一件事,这些书里面,很多是她们世界的专用语,读过一遍之后,大部分都令我感到意义不明。什么“汗珠”、“心跳”的充斥着字里行间,像这类的东西,虽然已经被年轻女性读者写来的信件训练到免疫了,举例而言,像是“有这么邪恶的幻想,真是对不起哟。”也好,“啊——最讨厌了啦!”像这样的句子,我真是一时理解不能。我拿去问御手洗洁,他也说不知道。

 

  虽然说有这些相当令人难解的元素在,我自己还是从这些书里,得到极大的乐趣,这里面还收录了我和御手洗洁在十几岁青少年时代的描绘,一开始对它们不表示兴趣的御手洗洁,在最新的《BEWITH》第四期送来的时候,也一面说着“让我看看,是哪本?”,一面接过去,以阅读拉丁文献般的困惑表情,仔细地读了起来。

 

 

 

 

……麻蛋石冈君这是同人本!!!这是御石同人本!!!

 

我猜是岛田大神自己收到了,于是就写到书里了,让写书的石冈君收到了。

 

至于岛田庄司是真的不懂写下了这篇,还是实际很懂,我们就不知道了【doge】。

 

 

 

御手洗洁和石冈和己的故事很多,关于他们这两个人的故事也穿插其中。这是推理故事,也是侦探和助手的生活故事。推理剧情顶尖(大部分啦,岛田大神状态不稳,一言不合就人生哲理大长篇也是老毛病),人物刻画得也是圆满和深刻,上面两个让人狼血沸腾的片段,只是拉出来给大家体会一下。

 

 

 

虽然这是我的本命cp,但我藏得比较深。毕竟不是每个人都喜欢推理小说的,也不是那么巧喜欢推理小说,还喜欢了本格,又喜欢了岛田庄司,还恰好萌了这对……

 

这两人的第一次出场是在岛田庄司的轰动作品《占星术杀人魔法》。这时两位已经搭档有段时间了。

 

时间线上首次相遇是在上面那个短篇里,御手洗洁告白描述的那个故事。

 

如果真的想看,入门以及两位的主线剧情(我上面提到过的),推荐《占星术杀人魔法》,《异邦骑士》,《御手洗洁的旋律》、《御手洗洁的舞蹈》和《御手洗洁的问候》三本短篇集,以及《龙卧亭杀人事件》。

 

如果你喜欢,就全看完吧【doge】。


评论(18)
热度(142)

© 42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