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这么好,怎么会有人不爱你。

叶受相关的都有可能会写,除此之外的全职cp均不吃的小纯食。伞修初心。

被屏文章不再做处理,麻烦移步微博,ID“42_于1984年逃离101号房”

完结感想:<up主,求发糖!>其实是个奢侈的故事

感谢大家对<up主,求发糖!>的喜欢,到此正文就完结了,由于我是个话唠,想说的内容还蛮多的,所以开头先放最主要的几个小问题,有意的同学请认真考虑后回答:


(因为要调查是否出本的问题,所以占了tag,如有不妥请私信我)


1.出本问题我的本意是不出本,原因曾经说过了,在我看来出本=创造一个出版物(约等于,细节这里不讨论了),个人评估结果是水平还不够,所以是否出本还会再考虑。而且按我这个细节控的毛病,出本是一定会自己研究清楚之后一点一点跟进的,所以还需要一段时间来琢磨。


如果你真的想要这篇文出本,请一定要在评论区告诉我,我会把“有多少人以买本的方式肯定这篇文”作为是否出本的影响因素的。


如果你有参与出本方面的经验,或是推荐的教程、团队、做这方面的个人,欢迎私信推荐给我。


2.番外问题。会有几个番外交代一下最后的故事,以及同居欢脱日常。以及……擦边车会有,吃肉吗【小声】?


以上问题,欢迎大家认真告诉我建议和要求【乖乖坐好】。


以下就是唠叨了。




曾经有一位小天使在这篇文下这样评论:


“我妈问我看了什么笑的甜滋滋的,看过这么多all叶的,太太写的真的是不知道怎么说,就是那种一点一滴细水长流流进心坎里的感觉,要甜上一个世纪的感觉,好吧,我也不知道我在说什么,可能脑内存超负荷烧坏了……”(第12章 吃饭睡觉要饭饭,ID洛神离殇)


我很喜欢这样的评论(私信和评论差不多都是这样的画风呐),概括了我这人的文字的两大特点:


……我的意思是甜甜的日常【捂脸】。


水到渠成,顺其自然也顺理成章,老夫老妻,恋爱日常,最浪漫的事是陪你卖卖电脑……总之,总是一副相互喜欢的样子。


人生如细水长流,并没有那么多波澜,也没有那么多苦难。整体来看,多数人是良善的,多数时候的我们是积极乐观的。这不是天真和幼稚,也不是圣母和白莲,这是与生活的和解和共处。即使是非日常的日常,也脱不出生活的本色,人应当这样审视一切的来之不易,才发现多数时候是庸人自扰,未能想开。我故事中既然写的并非庸人,皆是人生豁达之人,多的是“人生苦短,不若彼此珍视享受,有情人莫错良缘,莫要太过为难自己”的释然,多的是超出庸人的惊世骇俗之人。其中爱意,是理想的,也是现实的,不能称重和估价。


——以上这段是<up主,求发糖!>的内核和基调。有些矛盾,但很真诚。


汉末袁术喜欢饮蜜水,是个重读糖瘾患者(不),这也是个蛮奢侈的爱好了。这篇文,在我看来也算是奢侈。


先扯句题外话。我有个怪习惯,就是当我提笔写某个领域的同人时,一般就不再看这个领域的文字作品了,瓜田李下,静心创作,灵感来源一般是原作和我的生活(以及一些画手和剪刀手的作品)。所以我接下来这段话并不是再说all叶这个cp,而是我多年来在主角总受的路上一去不复返的心路历程和整体感受。


总受同人往往有三种展开模式,算是能甜起来和HE的普遍风格:走肾到走心;因为某个原因不得不、最终在一起(如奇幻的病症啊,系统攻略啊,之类的有趣设定);暧昧向互撩的欢乐甜文(讲真我不都是写这样的文吗)。


第一类文能写得非常戳心,尤其符合叶修的一部分性格。这样的老叶非常迷人,一点明白却引得人欲罢换休的冷漠甚至冷酷把握得相当出色。有人说叶修有神性的一面,那么也老生常谈地说,神爱众人,一视同仁的爱,无差别本身早就的冷漠和无谓,这样的人设,其实是很符合老叶的性格的。我在看全职时,那段老叶对粉丝的态度,就让我真切地喜欢上了这个人。这是个成熟,不受感情的表象迷惑的人,正如《李尔王》里的Cordelia所说的“According to my bond; nor more nor less”,我对你的爱遵循我的责任和本分,不多也不少。


讲真,叶修应该有这样一面的性格。这样的性格最迷人的地方就在于,他会不经意间促使爱上他的人,朝思暮想地期待着他为你千千万万遍,为你爱到不顾一切的样子,又同时提醒自己这样不会是他,不会是你爱的他。这样的文章,其令人食髓知味的诱惑就在这。


但,我想给这样一个仿佛不会恋爱的人,写一个恋爱的故事。我不相信他只有这样神性冷漠的一面,我坚信他如果真的爱上了,会热情到热爱荣耀一样,会温柔到不可思议,会珍视每一份情意不忍心伤害。我们身边,更多的是想做到这样,却没能做到的人,我们希望成为、也渴望遇到这样的人。


不是走肾才走心,不是另有原因才让他接受这些人的爱,只是让你直面爱情,因为爱情。“发乎情止乎礼”(或许这里应该改成“理”,代表理性)是不对的,应当止于爱情。这样的叶修太过可爱,就像每个人梦中会和你甜蜜恋爱的那个叶修一样。


所以才有了第9章和第10章,直面而无路可退的告白。因为我的专业(心理学)的原因,我接触过很多特殊的人和故事。不客气的说,很多电视剧和文字中匪夷所思、惊世骇俗的事情,在这个世界上,在我们漫长的文明中,在过去现在和未来中,也一一照应到现实中,或者说,真的来源于现实。


(前两天学习人格的特质理论时,他们研究的一个书信案例,简直就是活脱脱的《儿子与情人》那扭曲的母子情。感兴趣可以搜一下特质理论和珍妮的信件这样的关键词。一个真实的故事和研究)


这个世界,即使缩小到人类社会,它的包容性可能很差,比如恐同的人也仍然大量存在,但,它自然的容纳性是很强的,有些事物是自然地存在,人们可以评价,但还无力否认。它存在,不合理不合情的事情是存在的,这个事情有它的前因后果,有它自身的情理、逻辑链条,他就可以存在。套用到文字工作者身上,那就是无所谓合不合理,只要你能够写得合理;这个世界本身就是够接受它的,问题只在于你的表达能不能让人接受。


——套到这篇文中,那就是我都这么认真发糖谈恋爱了,怎么不能让他们安安稳稳、痛痛快快、理所应当、众望所归地在一起啊、叶修应当有普通人的人性的一面,他是有神性的人,所以他对待一些特殊的人,那就是特别的,简单来说是特别的好——特别地喜欢。


这篇文里,我觉得也尽力做到了合情合理,能让人接受的表达。我还算是满足和满意的。




而奢侈,则是因为,这样的文我也可能只会写这么一篇。其他的文也还是那样暧昧向的,日常小故事,互撩,不会这么大逆不道地直接讨论爱情了。尽管写得还是惊世骇俗的爱情,我往往是不跟圈外人谈起的,因为如果不是喜欢,实在难以接受和理解这种样式的相处和爱情。


对我来说是奢侈的。我确定无疑写得很累,因为我不像他们,是纯粹而豁达的人。写出这样的故事,实际需要我做一番煎熬的挣扎,甚至敲敲自己的脑袋说,你看看,写点发糖日常不好吗,你喜欢写别人也喜欢看,为什么一定要捅破窗户纸,还要弯腰去收拾局面呢。


叶修真的会这样想得开吗?这些人真的能接受吗?一个爱字能解释一切吗?你写出这样的文字,要谨慎,要负责。


我是个理性感性矛盾的人,我在努力写出“爱值得一切惊世骇俗的美好结局”时,也明白现实中这是多么的难得,作为一个有普普通通的感情经历的人,我是不奢求的,虽然相信,但往往不相信会发生在我身上,所以把这些明明可能存在、但就算看上去太理想化了一些、导致我自己遇见不了也在质疑的故事,写给那些理想的人物。


我在填充更多细节的时候,有一种我和他们一起努力说服彼此的错觉。认真罗列出每段感情的可能性,然后用爱情说服每个人。


这种感觉对一个已经对爱情比较冷淡的心机成年人来说,是陌生而不习惯的,最终,反倒不是我给了他们这样的爱情观,而是他们的故事(尽管是我写的……)说服了我。


唉,你看看,我这样一个傻白甜写手,也是有这样一番心路历程的,可谓是心里的戏精闹翻了天,面上还是甜甜的糖。


因为我开玩笑说自己傻白甜,真正希望的只是其中一个甜字呐。我不想写ooc的白,也不想写太过随意的傻,剧情构造能力也很一般,只好这般艰辛地造着或许有些不伦不类,却着实巨大而甜的糖。其实我本质上是个喜欢写虐文的人来着,虐文对我来说是一次性心力的消耗,写了一篇后会短时间内怏怏的,但也很快能调整过来。而若是甜的,这无疑对我来说是长时间的,持续性的消耗。


当然,我更喜欢后者的感觉。它可能不那么严肃,不那么深刻,不算多严谨,但是它能表达我的愿望和追求:


我写文不是为了自己的情感发泄和对现实生活的补偿,我三次元过得很踏实,相对来说算是幸福开心,也被人羡慕也羡慕别人,都在可控范围内。我不习惯在网络上匿名着追求认同和承认,一个喜欢代表的就是一个不可计数喜欢,并不是一个衡量价值的单位热度。我的文字是我的表达,也是我的反馈,经常加入小小的42式生活哲理,希望你们喜欢。一切文字都是一份微不足道的馈赠,希望你们喜欢。


我只是希望能给每一个看到我的文字的人,带来一份奢侈的享受,相互喜欢的心意能够得到传达。当然我也没那么高尚,这一切我做得随心所欲,也仅凭一个喜欢而做的。


是不是也有点奢侈?【笑】




借机多扯了些广义的创作感想。到此,<up主,求发糖!>的故事正文就结束了,全文共160062字,共21章,以告白为界限分为前后两部分(也可以以热度为界限分哈哈哈)。大纲修来修去竟然也有了一万余字,一切都在证明我是个话唠呀,感想都能唠叨这么一堆(有时间你就快去码字啊!)。评论区记得回答问题(主要是本子想不想买这么个简单粗暴的问题,认真啊,犹豫不确定就不用表态的),发表感想,如果有长评——比如那两位比我还早写出来感言的小天使,那可真是要甜死我了。


朋友们,我们下个故事见。


评论(77)
热度(387)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42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