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这么好,怎么会有人不爱你。

叶受相关的都有可能会写,除此之外的全职cp均不吃的小纯食。伞修初心。

被屏文章不再做处理,麻烦移步微博,ID“42_于1984年逃离101号房”

<沧海桑梓之地>

◆ 海无量和叶修的故事。


◆ 当作怒掰情敌卡系列的番外阅读吧,系列戳tag。说好了要给我家的海无苏写个短篇的。


◆ 前世有缘,来生仍续。




【一】


叶修醒来的时候发现自己还在船上,出了船舱一看,天上繁星闪烁,周遭大海无量,远眺看不见岸,朦朦胧胧起了雾,雾中似乎有个越来越大的阴影。叶修趴在船头,努力想看个清楚,但怎么看都神神秘秘的不甚清晰。


大概是个岛。


叶修眯眼打量了一番,收紧了自己的小包裹,又看了看雾中的岛屿,偷瞄了几眼甲板上搁置的筏子。


意图很明显了。


刚上了船的海无量一眼就看出了这个小少年的意图。


海无量觉得今晚的自己很不对劲。比如本来应该悄无声息地拨开雾,让这船绕出这片海域就够了,完全没必要上船来。比如现在看着那个小少年晃晃悠悠地搭在船头,仿佛一个不留神就要掉进漆黑的深海,让他忍不住想伸手揽住他。


明明素昧平生,却为他提心吊胆。


只是远远地,一眼就望见了小少年的那双眸子,年轻悦动的,看海,看岛,看雾,雾里看什么,都是这般的期待和盼望,让海无量心口一热,就这样冲动地上了船。


海无量收回下意识伸出去的手,拢了拢袖袍,仰头看了看星辰变幻的迹象。


不妙啊。海无量轻轻叹了口气,面上云淡风轻不显,袖袍之下的手,却陡然握紧。


红鸾星动,原来是自己的姻缘劫数啊。


修仙之人必然要经历一场情劫。海无量曾算过,自己的情劫约摸要等到数百年后,到那时,沧海桑田,以自己的修行,怕是真能做到心如止水,岿然不动,铁石心肠,无欲无求了。


海无量万万没想到,只多看了一眼,只多走了几步,这姻缘线就颤颤地动了。


应当是,这心动了,线,才猛得牵着银铃,叮叮咚咚地响着,告诫他莫要……


莫要怎样呢。海无量最后看了一眼红鸾星,低下头,忍不住,又去看那少年。


不料那少年也在看他。


少年竟然没有半分惊讶,歪着头打量着他,就和刚刚打量着那座朦胧的小岛一样的眼神,好奇,又期待。


“你是那岛的主人吗?”


少年指指远处的那座岛。许是此刻遥相呼应海无量那波澜骤起的心境,那雾气也缭乱了几分,四处流窜,小岛反倒是清晰了些。


“……是。”


海无量被少年手牵住了视线。那手修长又白皙,灰蓝色的幽微天色与海色下,仿佛耀眼到发光。


“那,岛主大人。”少年踩着船舷跳下来,船动了动,海无量的心也跟着动了动。海无量仿佛不受控制地往前挪了几步,少年笑笑,干脆扑到了他怀里,刚刚端起来的老实架势,又是烟消云散。


软软的小少年。


海无量虚揽住他,不敢用力,也不舍得推开。


“岛主大人,你带我走呗。我不想入京,爹娘想让我进学,考功名,尚公主,为那不是东西的朝廷做事。”小少年把脑袋埋在海无量的怀里,蹭了几下,闷闷地说。


就是想跟这人跑了。这人大概要成仙了吧,看着就像个不食人间烟火的仙人,突然出现,就像那突然冒出来的小岛。


这人身上有盐和风的咸味儿,有云和山的草木味儿。该不会,就是那岛成精了化成的人形吧……


“多年未出世,这天下不知换了几回主人。”海无量轻声说,“你不愿入仕途,又意愿如何?我那岛上就我一人,无事可做,我也什么都没有,你……”


你还愿意来吗。海无量多了几分忐忑。他许久没有和人接触过了,揣摩不透如今这世上的人都想要什么——早先他也不明白,琢磨一番,人要的身外之物,名望崇敬,他这里都没有。


“你有一片海啊。”少年抬起头,粲然一笑。他从海无量怀里跳出来,望了望远处平静的海面,双手合十,念了句佛号。


“阿弥陀佛。”少年许是不信佛,念得别别扭扭,让人莞尔。


“大海无量。”少年虔诚拜了拜。天边已有了拂晓的白光,天要亮了。


他不信佛,他信这一片海。


霎时,海无量只觉得眼前万物都开阔起来。随着他心绪的变化,眼前的雾气瞬间消弭,熹微的晨光中,深浅绿色覆盖的小岛,终于真切浮现在海面上。


“真好啊。”少年喃喃自语,“我想生活在海上,闲时打打鱼,见了那些搜刮民脂民膏的官船,就抢了,送给海边最穷的那几个村,让他们安安稳稳过个好年。等入冬了,我就窝在岛里,白天出来踩踩水,晚上爬上山顶看看星星。”


“行不。”少年转头看着他,这询问也理直气壮。


海无量只觉得从此刻起,他再也不信自己的修行之道了。道之一字,无形,有情。


海无量信他。




“好,都依你。”


怎样都依你。




【二】


“小岛主,又来当活菩萨啦?”


大娘塞给叶修一个热腾腾的地瓜,叶修嗷嗷叫着两手倒腾来倒腾去,急吼吼地撕掉皮,呼呼吹了几下,还没敢往嘴里送。大娘忙不迭地拿着小蒲扇,呼呼地给他扇着。叶修垂下来的发丝也被吹起,他笑着啊呜咬了一口,嘶嘶哈气,猛地给大娘点头表示好吃极了。大娘笑得一脸褶,眼睛眯成了两条缝。


海无量递过来一条帕子,垫在叶修手上。叶修举高了地瓜示意他尝尝,海无量笑了笑,微微低头,顺从地咬了一口,正咬在叶修刚咬过的位置。


烤得烂熟的地瓜,橙黄色和金色层层叠叠,甜得像蜜一样。


大娘捂着嘴笑了,又恭恭敬敬地给海无量行了个礼。海无量微微颔首,没多说什么。


叶修撇了撇嘴:“大娘,你去忙,我把东西送到村长那就回来,给我留碗面!”说罢,拉了拉海无量的衣袖,步子潇洒大气,手上的动作却添了几分黏糊的依赖。


见海无量宠着叶修,就这么被牵着衣袖走了,大娘也悄悄松了口气。


那谪仙一般的人,虽是温和笑着,通身的气派却很是让人拘谨和敬畏,每每看着随性的少年,旁人都忍不住提着心。


细看来,怕是多虑咯。


大娘叉着腰,朝屋内吼了一嗓子:“狗蛋,把我灶上煨着的鸡汤倒出来!”


“娘,下面条太浪费了!”


狗蛋露出半个脑袋,没脸没皮笑嘻嘻地说。


“小岛主这么瘦,得补补,你,去去去,把大花早上刚下的俩鸡蛋也给我拿来!”


狗蛋苦着脸去摸老母鸡的屁股了。大娘捞了一挂面条,哼着小曲进了伙房。




“村长,这次劫了半船字画,我去了趟江南,那边文人雅客多,卖了个好价钱。”叶修拿出一沓银票,随手压到茶壶底下,“那边粮食也便宜,我干脆拉了几船回来,这会儿就停在码头,等会儿您招呼几个年轻人扛回来。”


村长点点头,摸了摸银票,惊得胡子都炸起来了:“娃娃,这咋这么多!”


叶修眨眨眼,小声说:“当朝太师的船。就那个五年前在咱们这放话要娶八个老婆的县令。”


“扒皮肥?”村长又惊了惊,“怎么都当上太师了?”


“生了个好女儿,宫里当贵妃呢。”叶修苦笑着说。村长叹了口气,抽了口旱烟。


叶修没多说,眼巴巴看着村长的烟,声音又小了几分:“村长,给我尝口吧。”


“该走了。”


门边突然多了个身影。一身白衣的海无量象征性地敲了敲木门,脸色淡淡的没什么表情。叶修缩了缩脖子,乖乖走到海无量身边,讨好似的握住他的手。海无量面色稍霁,无声叹了口气。


村长送走了这两位,捏了捏胡子,终是没忍住也笑眯了眼,那张脸笑得跟他门前种的菊花一个样。


今年冬天还是过得很暖和啊。




“东西备齐了吗?”跟着叶修在村里走这么一圈,怀里就杂七杂八抱了一堆东西,都是大娘们送的。


叶修想了想,点点头:“你不是说今年冬天会更冷一些吗,我还特地捎回来一堆棉被棉服。”


小傻瓜,谁问你这些了。海无量无奈地敲了敲叶修的脑袋:“入冬了就不出海了,岛上的东西备齐了吗?”说着,海无量揽着叶修的腰,轻巧地跃上了甲板。也不见人开船,这艘深褐色的大船,就这么缓缓飘出了码头。


“有你在,就都齐了。”叶修摸了摸被海无量敲过的地方。海无量脸上的笑意深了几分。


也是,我漫长的生命,直到有你出现的那一天,才好似终于齐全。




但凡还能喘口气的,总要迈过过冬这个坎啊。


海无量一抹叶修的额头,接住突然睡去的叶修,安放在床上,细心盖好被子,拨了拨炭火,留了点窗缝,关好门。


屋外,天阴雷动,无声的闪电划过天际,不远处的海面上,巨大的黑影掀起狂澜。


海无量抬手,狂卷的海风灌满了他的衣袖,白衣黑发都飞扬着。


良辰美景,暖冬将至,断不能被你这孽畜给毁了。


海无量的身影蓦地消失在山崖上。海面上,巨兽的狂嚎更加愤怒。


山崖上的房屋内,叶修睡得沉沉的。


如果做了梦,约是一个清风与明月环绕的梦。




“疼吗。”


叶修努力冷着脸,表示自己憋着十分的怒火,本想愤愤诘问,可这话语中的含义,却又软了下来,有几分气急败坏的无奈。他小心包扎好海无量腿上的伤口,那海怪临死前的一咬,给海无量留下了一片血肉模糊。


其实叶修知道,海无量大概还是会笑笑,说一句无碍,摸摸自己的头,安抚上几句,面色还是不曾变过的淡然和平静。


果然。“莫要担心,并无大碍。”这人淡淡地说。


“然……”


叶修抬起头,海无量的眸子中仿佛淬了光,是海面上倒映的粼粼光辉。


“疼。”海无量轻声说,“好疼。”


叶修鼻子一酸,眼眶也热了起来。


这人,这人……很过分啊。


为什么要用这种语气呢,为什么要说这样的话呢。就好像活了那么久的年岁,唯有此刻才安安心心地喊疼,唯有在自己面前才卸下了伤痛无妨的伪装。他明明白白地说,受了伤任谁都会疼,我只愿讲给你听。


百年已逝,我只寻得了你。




【三】


“你……”海无量踌躇着,抬起的手最终搭在了叶修肩头,“疼吗?”


海无量的声音压低了几分,本来清雅淡然的声线,多了几分惶惶和忧愁。他不放心又赶回比赛场馆,就只见得这人孤独站在这里,静静地抽着烟。一个小时前,场馆内还灯火通明,人声鼎沸,如今只有几盏应急灯还亮着,幽幽的绿色总让人不甚舒服。


时值第八赛季常规赛,嘉世客场对战临海,嘉世大爆冷门,竟然险些被剃了个秃,只单人赛拿下了可怜的一分。


赛后,嘉世战队的队员不知是积怨已久,还是又有人趁机挑拨,竟是冷着脸提前走了。


一个战队,竟然是抛下了他们的核心、队长,最厉害、最好的那个人,就这么走了。海无量只听得这么一件事,就心口隐隐发疼。


他心底那个最好的人啊,这般被人欺侮。


好疼。


你疼吗。


叶修掐灭了烟,笑了笑:“怎么疼啊?别担心了,没什么。”


怎么疼。是无奈到不知道对谁说疼,还是压根连疼都没法做到了。


——“莫要担心,并无大碍。”


——“疼。好疼。”


海无量突然有些恍惚。叶修没发现他的不对劲,自顾自说起来:“你也挺累的,快去休息吧。”一下赛场他就赶着一叶之秋去休息了,一来比赛确实累,二来,他也不想让他看到什么又生气。


他也不想让海无量生气或怨怼。从他第一次见到海无量的时候,叶修就觉得这应当是像海边的一阵清风,海上的一轮明月,淡然又平静,不应当有什么负面的灰色缠身。何况这糟心事,与荣耀无关,是人心的纷扰混杂,更不想跟海无量说起了。


叶修都没发觉,自己的眼神温和柔软,和海无量的眼神有几分微妙的相似。


海无量深深叹了口气,把叶修揽在怀里,轻轻拍了拍叶修的后背:“你很累,休息片刻可好?”


像是突然激起了孩子气和满腹的闷气,叶修在海无量怀里蹭了蹭,抽抽鼻子。或许是晚上下了雨,他有点感冒,头昏昏的。


晕晕的叶修把头埋在海无量的怀里,闻到了海水和草木的气息,清冽,让人心中踏实无比。


就好像在海上漂泊着,飘着飘着飘到一座小岛上,天清气爽,草木繁盛,有人站在海边,广袖长袍,一代宗师,若有仙气,吐纳之间,斗转星移。


抬头一看,海无量面色稍霁,眼带几分笑意,湛蓝色的眸子,大海无量。




【四】


“诸位好。”


海无量施施然行了个礼,算是给兴欣诸位打了个招呼。女孩子们都突然拘谨了起来,一时间很淑女地问了好。


“好好好,以后有肉一起吃!”包子入侵挥舞着板砖,很江湖气地喊着。迎风布阵拉了拉兜帽,象征性地来迎接,一副随时要走的样子。


“又来个老妖精啊。”君莫笑意味不明地笑了,感慨一声。


叶修扶额:“好了好了,都该干嘛干嘛去。”就知道让这些不靠谱的来表示欢迎是最不靠谱的决定。


“多担待哈,他们流氓惯了,没啥靠谱的样子。”叶修摸了摸鼻子。


“没什么,我也很习惯。”海无量狭长的凤眸,闪烁着湛碧的流光,“曾有个小海寇占了我的世外桃源,盘踞在我的小岛上,在海上兴风作浪,这风格,我也不讨厌。”


何止不讨厌,我简直是喜欢极了。


“是吗。”叶修一怔,有些恍惚。


“是啊。我陪他在海上过了一辈子。”海无量笑着,眼眸温柔。


后来,我等了很久很久,才终于等到了又一世。


“今后有我,还请你放心,莫要忧思过重。”这一世,我没能来得及从一开始就护在你身边,如今得来了弥补的机会,我定当付出全部。


你一定不知道,我等了多久。


“那,岛主大人,”叶修从怔愣中回过神来,笑着说,“我们以后就在这生活了,打打荣耀,拿个冠军,有空可以出门逛逛,看看西湖美景,听听故事,过两天入冬了,就干脆窝在房里上网什么的。”


“行不。”叶修抱了抱海无量,并不是征求意见的语气,倒是理直气壮的,末了还添上一句调笑般的话,“你来了,就都依你。”


海无量莞尔,慢慢收紧这个拥抱。




“好。”


都依你。


沧海桑田依你,心归桑梓依你,都依你。




- 完 -




并不知道我给海无量写了什么故事……


以及,打啥tag呢……本来想打个“海叶”,然后发现这tag有主了。小天使们要不要帮我想个cp名哈哈哈。


ooc了也喜欢海无量。怎么办。嘿呀。


超喜欢海无苏。就这样。


下次见喵。


评论(45)
热度(935)
  1. 共1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42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