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这么好,怎么会有人不爱你。

叶受相关的都有可能会写,除此之外的全职cp均不吃的小纯食。伞修初心。

被屏文章不再做处理,麻烦移步微博,ID“42_于1984年逃离101号房”

<看璧成双>2

前文及相关事宜戳链接,或戳tag【看璧成双】。

第一章


第二章  饮食男女




“靠!卧槽!小不点你连赢三局,你让我包养你都行!”社会王卷起袖子,狠狠揉了揉叶修的脑袋。叶修头懵懵的,晃了两圈抓住桌子稳住,“我这就去订桌酒席,今天不醉不归!”


叶修歪着脑袋打量苏沐秋,却发现苏沐秋已经沉思着噼里啪啦打字,估计又有一堆新想法了——叶修此刻也有一种受到启发的感觉。平心而论,这三局苏沐秋输得不亏也输得坦然:第一局两人都选的是最惯常用的机型,伯仲之间、精彩绝伦的一场比赛,最后叶修自爆了反应堆,苏沐秋把全部能量输出到了最后一发激光炮上,两人同时做出各自的决定,严格来说是同归于尽,奈何星河的小型机对战愣是贱兮兮地不设置平局结果,最终判定机体先耗尽能量、失去反应能力的苏沐秋一方战败。结果上好看,社会王还是搓着手叫好,还没来得及和一堆闻风赶来围观的小伙伴们嘲讽苏沐秋,那边俩小孩已经迅速开了第二场。


第二场一开局,围观群众一愣:两人不约而同地选择了对方上一场选用的机型。再看两人表情,都有点惊讶,旋即一个笑得人畜无害——这是叶修,一副我是来搞事的样子的叶修,一个笑得兴致盎然——这是苏沐秋,一副没研究够的技术宅样子的苏沐秋。倒是如出一辙的兴奋和开心,让围观的人也忍不住笑了起来。


这幅认真的喜欢,真是很有感染力。


第二局打得让人眼花缭乱,颇有些表演赛的意味,花里胡哨一通打,这次苏沐秋似乎没太在乎输赢,更是一副挖到宝库的样子,最终干干净净地输掉了。社会王这下心情有些复杂,赢是赢了,可这俩小孩明显是玩开了,有几分纯粹享乐于游戏的味道,他这要是再嘲讽,是不是太斤斤计较了……但愿第三局能痛快点,可别让他再憋着了。


兴许是被苏沐秋连压一个月憋了一口恶气,幸运女神也实在看不过去,最后一局,叶修痛痛快快地赢了苏沐秋一把。苏沐秋这次也没露出什么高深莫测的研究者面孔,啧了一声,耸了耸肩表示这局是实打实输了。


“呵呵。”叶修按了按手指,嘴上呵呵嘲讽,心里也暗叹这人确实厉害,“中午吃什么?”


这话却是挑着眉问苏沐秋的。苏沐秋咬咬牙,真想回一句吃你。


“苏沐秋你今天不行啊!是男人就认输,堂堂正正,不许欺负人小孩啊,哈哈哈。”


“说不定是我欺负小孩呢。”叶修乐呵呵地伸了个懒腰,敲了敲Esc,终于结束了连战三场、耗时近三个小时的小型机对战,一转头看到了一个眨巴着眼睛的小姑娘,拎着饭盒盯着他。


“呃……你好?”一堆五大三粗的汉子前面站了个娇小可爱的小姑娘,看年龄也就是个小学生,能出进了这网吧也挺奇怪的,叶修左右看了看,挠着头问,“虽然她盯着我,但我不认识她啊,是你们谁的女……妹妹吗?”差点说成了“女儿”,叶修磕了磕牙,才注意到虽然这一堆汉子看上去唬人,实际也都年龄不大。


小姑娘瘪了瘪嘴,叶修默默往后退了一点,怕她哭起来。


“你是不是脸盲啊?”苏沐秋接过小姑娘手上的饭盒,没好气地瞪了叶修一眼,“这是我妹妹,沐橙。过来吃饭。”


两张同样好看的脸,这么一看,确实是蛮像的。叶修本以为最后一句话是对他妹妹说的,没想到是对自己说的。就见苏沐秋“去去去让开让开”推开看热闹的群众,牵着苏沐橙的手走向休息区。


“一切顺利吗?”


“嗯顺利,今天没有要买的参考书,早饭很好吃,路上人不多,班上没有小男生跟我告白,昨天那个星探也没出现过,我在认真读书暂时不想玩游戏。”


“……乖。”


“所以晚上我要下厨做饭!”


“也行吧,那我给你打下手……”


“才不要。”


“……”


“傻坐着干嘛,快过来啊。”苏沐秋憋着被妹妹嫌弃的委屈,回过头喊着叶修,却看到这个大约和自己同岁的小少年,正呆愣愣地看着他俩,眼中竟然有几分羡慕。叶修应了一声,慢吞吞跟过来,顺手帮苏沐秋提着饭盒。苏沐秋看他一副乖到让人觉得好玩的样子,突然觉得和手上牵着的故作老成的妹妹是一个款式的,心下一动,顺手也把叶修牵着了。


叶修一愣,缩了缩手,反倒换来苏沐秋一个奇怪的视线。叶修看了他一眼,突然笑了,那个叫沐橙的小姑娘也偷瞄他一眼,友好地对他笑笑。


这一瞬间,叶修竟然鼻子都酸了酸,悄悄握紧了苏沐秋的手,只觉得离家的惶惶、一路的奔波和令人警惕的陌生,突然间就暖了起来,一切熨帖又熟悉,仿佛经历过千百次的习惯与淡然,着实让人喜欢。


两厢初遇,一日三餐。一蔬一饭,两言三语。相识毕竟是一件简单的事。




“你也是不容易啊。”苏沐秋感慨,“喜欢游戏到这种程度了,离家出走也算值得,放宽心吧,早晚能衣锦还乡,被家人认可的。”


“我倒没想这么多,我喜欢做什么,能做点什么,我心里还是有数的,闷在家里也是相看两厌。”叶修趴在购物车上,压得购物车往前动了动,又被苏沐秋一把抓住,“话说回来你才是真不容易啊。”


“还成,这么多年都是这么过来的。”苏沐秋摸摸自己的鼻子,“我和沐橙年龄都大了,对孤儿院来说是个负担,所以早早搬出来,头两年是辛苦了些,最近几年已经挺稳定的了。”


头两年,近些年。苏沐秋轻描淡写带过去的是最该放肆享乐的时光。


说起来这俩也挺奇怪的,这么些掏心掏肺的坦白话,丢在喧闹的超市里随随便便就讲了,丢给今天才刚认识的人就不遮不掩地全说了。两人骨子里都是挺要强的人,这么些柔软的话,也肩并着肩头挨着头,轻声说过了。


人怎么能熟悉的那么快呢。说开了十五年人生中透露着一股沉甸甸意味的往事,古古怪怪,别别扭扭,少年老成,也意气风发,两个少年恍惚觉得松了半口气,整个人都轻快了些,一对视,发现彼此眼中都是一种说沧桑还蛮乐观的笑意,于是便都真真切切笑弯了眉眼。


挺好的。


“今晚住我哪儿吧。”苏沐秋拍了拍叶修的手背,“不过就两间屋,你得和我睡一张床。”


其实,苏沐秋是个有分寸的人,在网吧这种人来人往的地方,人见多了故事也听多了,比叶修能折腾的好人也见多了,他却从未提出过这样的……邀请?建议?苏沐秋一时间都找不到一个很合适的词语。他自己就和妹妹相依为命,生活也只够得上温饱的水准,吃住不很愁,却也不敢断言说衣食无忧,守着一个小小的家,更多的是一种理智的排外和谨慎。他苏沐秋也不是圣母圣父,也不觉得自己有什么多余的义务和责任去同情和收容别人,他还有需要照顾的妹妹,那些都太奢侈了。


如今他却做了一件极为奢侈的事情。苏沐秋希望叶修住到他家里来,这个还差点告诉了他一个假名字,噼里啪啦打败他三次的叶修。


如此奢侈,只是冥冥之中不想错过罢了。


而且,苏沐秋啊苏沐秋,你大概是魔怔了。这人看上去教养极好,习惯也好,大户人家养出来的好气质,若是正常的你,绝对不会提出这么个让人为难和没有分寸的建议。故事都讲清楚了,我们不妨恶劣一点想,你就不怕对方诧异和不自然,腹诽你不知分寸?人家不一定愿意啊,有些缥缈的感觉,你也不能全信啊。


下一秒又想嘲笑自己怎么突然敏感了起来。


有的人注定特殊,一眼就够。有些事注定无需多言,你情我愿。


“可以吗?”叶修语气中的惊喜,也完完全全没有隐藏,瞬间让苏沐秋整个人都舒畅了。


看了吧,我没看错,他就是特殊的。


“当然。”苏沐秋笑得好看极了,“记得等会儿挑副牙刷。”


叶修笑着点了点头,那双眼睛中落了光,也好看极了:“好。”




“晚上吃什么?”


“呃,都行啊。”


“家里还有菜,沐橙让我选点青菜回去。”


苏沐秋挑了挑,选了一把豆角,犹豫了一下,换了另一把。完全不懂这些的叶修耐心地看着他挑来挑去,两个人都是一副苦大仇深的纠结样子。旁边的一位女士看着好笑,也翻了翻豆角,假装自言自语地说:“太老了,都不好啊。”


做饭水平还不错,但挑菜水平很一般的苏沐秋果断相信了家庭主妇的判断,放过了豆角们——一般他都是早上跟着对生活充满热情的大妈们一起挑菜的,晚上这会儿确实没有模范买菜人带着他。这位家庭主妇忍住笑,搭了句话:“想吃青菜啊?”


苏沐秋和叶修同时点了点头。两个十五六岁的小少年,煞有其事地研究哪棵菜长得好,真是难得一见的场景。


“那买把空心菜吧,菜梗和菜叶切开,放点油,先炒菜梗,翻两下就好,然后放菜叶,盐,蒜蓉,也是翻两下,清炒,又香又做得快还好吃。”不知道为什么多说了些,生怕两个少年吃不好似的。


两位少年看了看菜,看了看价格,眼前一亮,还不约而同选中了同一棵菜,一个伸出左手一个伸出右手,把那把空心菜拎了起来,丢进还空着的推车里。


“谢谢姐姐。”两个少年冲她点点头,一个笑得温柔,一个笑得慵懒,齐声道了谢,推着车走了。


“唉,回神了!”一个年轻男子抱着半个西瓜走过来,戳了戳呆站在原地的妻子,“娘喂,你的脸怎么那么红!”


“老公,那两个小孩。”这位女士捂着红通通的脸,指了指远去的两个少年。男人一看,两个身高差不多的小孩,一起推着一辆放了一把空心菜的推车,肩挨着肩走远了。


“年纪不大啊,跑来买菜?挺可爱的。”男子啧啧感叹。


“他们叫我姐姐。”女人红着脸小声说,跺跺脚扑倒了男人怀里。男人哭笑不得地接住她,却看到不远处的两个少年,其中一个回头看到了这个场景,蹭了蹭另一个少年,两人都回头看了一眼,同时笑了。


该怎么形容这样的笑容呢。


也让人忍不住想笑一笑,应当是对一个笑容的最高评价了吧。




“放油和盐。”苏沐秋严肃地说。


“还有蒜。”叶修严肃地补充。


苏沐橙推了推他们,没推动,叉着腰说:“你不要在厨房对我指指点点!”


指着苏沐秋:“你去洗菜!”


指着叶修:“你去剥蒜!”


“快去快去,这房子里谁都不能吃白食。”两个人乖乖去干活了,剩一个暂时闲着的苏沐橙,左右监督着。


“饮食男女,人之大欲存焉。”苏沐橙老气横秋,摇头晃脑地念叨着。


“饮食可以,男女就算了吧。”叶修打趣道。人这两大基本欲望,虽然都是生来就有,饮食之欲不可缺,男女之欲还是暂缓吧。


把湿淋淋的菜丢到苏沐橙面前的锅里,苏沐秋更干脆地说:“你知道吃就已经很好了。”


苏沐橙气鼓鼓地踩了苏沐秋一脚,苏沐秋跳到一边去,耸了耸肩捞起叶修剥好的蒜也丢到锅里,苏沐橙哇哇叫着:“哥你个笨蛋,菜不切就往锅里丢!”


“油也没放,火也没打起来,你着什么急,小傻子。”苏沐秋慢悠悠地说。苏沐橙愤愤地把东西从锅里倒出来,又指使着两个人去切菜拍蒜,总算是让这两个混吃混喝的人处理好做饭需要准备的事项,接着就把两个人赶了出去。


翻炒声和苏沐橙嘀嘀咕咕的抱怨声隔着门传出来,叶修和苏沐秋对视了一眼,都笑了。




颗粒分明的米饭看上去像温润的白玉,西红柿、鸡蛋和孤单单的空心菜,两道菜,那边是醇厚的红色和灿烂的金色,这边是翠生生的绿意,白嫩的蒜蓉看上去确实开胃,颜色搭配得好看极了。苏沐橙托着下巴兴奋地催促:“快尝尝快尝尝!”


如果她学会了做饭,哥哥也能轻松一点吧。咬了口菜,苏沐橙皱了皱鼻子。凑合吃,比她哥做的饭的差远了。


叶修和苏沐秋的筷子一抬,夹住了同一堆空心菜。两人一顿,闷笑了一声,苏沐秋松了筷子,转而去夹另一盘的鸡蛋,叶修夹着那颤颤巍巍的一筷子空心菜,两人一左一右,堆到了苏沐橙碗里。然后,两人同时夹了筷西红柿,埋在米饭上压了压,扒进一口浸润了西红柿汁的米饭。


苏沐橙看着这说不出的和谐的一致动作,默默把一旁的勺子递过去,又见这俩和谐地舀了些西红柿鸡蛋汤浇到米饭上,眯着眼睛扒着米饭,一副相当享受的样子。


“你也喜欢这样吃啊?我爸就是不喜欢看我这样吃,他是觉得菜就是菜,饭就是饭,汤就是汤,混在一起看着别扭。”叶修苦恼地抬肘碰了碰苏沐秋。


苏沐秋啧啧两声摇了摇头,表示同情:“人间美味啊,你爸竟然不能接受,太可惜了,太可惜了。”


“你们俩是网恋奔现吗,谈了多久了?”苏沐橙观察了一会儿,冷不丁开口,结果苏沐秋和叶修都是猛地一咳嗽,噎住了。叶修拿过手边的一杯水就灌了半杯,顺手把杯子递给苏沐秋。苏沐秋把剩半杯一口气灌下了肚子,两人终于是喘匀了气。


“你说什么?”两人同时开口,却见到苏沐橙露出了“我懂得”的窃笑。


……


“你平时都给你妹妹看些什么奇怪的东西啊。”叶修斜瞥了苏沐秋一眼。


苏沐秋郑重放下筷子举起双手:“我检讨。”


“再说相声,罚你们去刷碗哦……”苏沐橙幽幽开口,狠狠扒了口米饭。苏沐秋和叶修乖乖低头吃饭,身体力行贯彻食不言寝不语的叶爸爸式好习惯。



“我思来想去,还是应该你们去刷碗,毕竟我做了饭。”苏沐橙一左一右把两个无奈笑着的少年拉到水池前,一人一块海绵,咕噜噜挤了一大团洗洁精。苏沐秋把两块海绵凑对儿搓了搓,伸出沾了一层泡沫的修长手指,轻轻在苏沐橙额头上点了点:“省着点啊,沐橙大厨师。”


苏沐橙吐了吐舌头,蹦跶蹦跶跑去铺床了。


叶修看着眼前的四只手,上面全是层层叠叠的白色泡沫,滑滑的,这让他不禁谨慎地抓住盘子,小心翼翼的样子让苏沐秋轻笑了一声,接过他手里的盘子,仔仔细细刷了刷,冲掉上面的泡沫。白色的瓷盘干净如新,厨房外传来苏沐橙的声音,她正哼着歌铺床。


“以后沐橙睡一张床,咱们两个睡一张床。”苏沐秋看叶修似乎在发呆,满手泡沫,便拉过他的手帮他洗,“小少爷,你要留着这堆泡泡过年啊?”


“床铺好了,我先睡了,你们不要吵到我啊。”苏沐橙扑到床上,冲着厨房喊了一句。


“快睡吧。”苏沐秋回了一句,转头又对叶修说,“怎么了?”


“感觉有点……”叶修犹豫了一下,“不真实。”


苏沐秋一听,反倒是乐了。说实话他觉得自己的生活是最适合“真实”这个词语的,最真实,最普通,条件上温饱,家庭上和睦,生活不易,却也平和,正如门外的千千万万户人家,有难念的经,也有微小的动容,人间烟火,生活百态,他都尝过了,也正在体会。如今这个刚认识一天的人说不真实,让他着实觉得有趣。


“是很真实的生活没错,”叶修也肯定了这种真实的体会,“但是对于我来说就不真实了。”


要是苏沐秋不是这世间唯一的苏沐秋,不是那个在之后漫长的人生里,被一切的一切证明了的唯一最特殊的人,而是随便哪个收留了叶修的人,他可能只会觉得这是家境良好的离家出走少年,在发表对人间疾苦的新鲜感悟。


然而,此刻,才认识叶修不到二十四小时的苏沐秋,已经立刻理解了叶修这句话的真实含义。


我是一个陌生人,却和你们熟悉得像是朝夕相处的人,甚至将来共度余生,也不让人惊讶。


这真是太不真实了。


苏沐秋,你不觉得这很不真实吗?


就像是我们生来就注定相遇,相遇的一刻就仿佛相识了所有,甚至可以相伴到一生。


这种不真实感,就像是刚刚冲掉的泡沫。人总会有很多错觉,例如相见恨晚,例如你也喜欢我,例如看到了刷碗时的泡沫就以为是细水长流的生活。


“像泡沫一样。”叶修没头没尾地来了句,苏沐秋却是听懂了。


“你觉得泡沫是什么?”苏沐秋扯过一条毛巾,给叶修擦手。不得不说叶修的手真是他见过的最好看的一双手,手指长长的,关节不太凸出,整个手有点薄,摸上去却有点软,不好说是辛苦的人还是有福气的人。


“泡沫里面有水,有空气。泡沫破掉之后,水和空气都有泡沫的气息。”苏沐秋没等叶修回答,细细地把每根手指擦干净,“叶修,你不应该抗拒这种自然而然的习惯,就好像你不能拒绝水和空气一样。”


“怎么感觉你在瞎说啊。”叶修轻叹了一口气,拿过毛巾,也帮苏沐秋擦干净了手。其实他们都清楚,这种慢条斯理近乎调情的事情,做不做都挺无聊的。


“我已经习惯和你们在一起的感觉了。”叶修轻声说。


这个世界建立在偶然的基础上,正如我走进了那家网吧,和你打了一局游戏。可是我很喜欢这种分不清偶然和必然的感觉,正如我现在为我们之间天然的熟悉而疑惑。


“估计等会儿睡到一张床上也很自然了吧?”叶修突然来了句。


苏沐秋挑了挑眉:“那走吧,睡觉去。”


苏沐秋先去了趟苏沐橙的房间,正看到苏沐橙在床上滚来滚去,苏沐秋笑着按住了被角,窸窸窣窣钻出来个脑袋,苏沐橙眨着一双笑盈盈的眼睛看着他。


“不早了,快睡吧。”苏沐秋柔声道。把自己裹成一个小山包的苏沐橙乖乖躺好,苏沐秋给她掖了掖被角。


“你今天过得很开心呢。晚安,哥哥。”苏沐橙小声说了句,仿佛捅破了个小秘密,说完就紧紧闭上眼睛,最后又小声加了半句话,“你也晚安。”


苏沐秋回过头,发现叶修正靠在门边,嘴边有湿润的水色,大概刚刷过牙。


“下次说一句晚安就可以了。”苏沐秋轻笑,叶修静静地看着他,抬手小心翼翼地按下门边的开关,灯灭了,只有他背后另一个房间的灯还不远不近,暖暖地亮着。苏沐秋蹑手蹑脚走出房间,轻轻带上门,和叶修并肩走向另一间房间。


我们已经可以共享一个晚安了。




- 看璧成双 第二章完 -


初遇故事,原著番外很清楚啦,已有内容就不赘述,相遇时的言行有变化。


昨天忘了说了,日更但不定时更新哈,正常情况会比较晚更新,毕竟节过完了又要开始忙了。


朋友们下次见哦。

评论(27)
热度(644)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42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