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这么好,怎么会有人不爱你。

叶受相关的都有可能会写,除此之外的全职cp均不吃的小纯食。伞修初心。

被屏文章不再做处理,麻烦移步微博,ID“42_于1984年逃离101号房”

<十年雨>

◆韩叶,瓶邪。看准。慎入。有私设。

◆西湖岸边有两个青年,躲雨的时候,他们讨论起了各自的男朋友(互相塞起了狗粮)。

◆不涉及沙海和藏海花的剧情。只是十年后从长白山接回小哥,小两口过日子而已。韩叶则为退役后日常。



【一】

“怎么突然下这么大的雨……”

公交车站又窜进来一个青年。

叶修看着青年像小动物一样抖了抖头发,黑亮的眼眸好像也被打湿了一样,亮亮的。

青年这才看到车站内还有一个人,不好意思地笑了笑,叶修也对他笑笑,掐灭了手头的烟。

青年的手机响了,他似乎被吓了一跳,慌忙地接起电话,还差点把手机摔了出去。

“喂,小哥……嗯……下雨了……”说了几句,这青年的声音突然软了软,大概电话那头是个很让他放松和信赖的人,“下好大的雨啊。”

下好大的雨啊。

像个天真的孩子在小声惊呼。

叶修也突然觉得这雨可爱了好多。

雨幕笼罩西湖,整个世界都被冲刷着,除了节奏分明的滂沱雨声,一切都很安静。远远看去,西湖很朦胧。

他突然也想给一个人打电话。



【二】

吴邪匆匆跑进公交车站,甩了甩湿漉漉的头发。

车站里已经有个人在躲雨了。是个看上去懒洋洋的青年,阴天下,皮肤白得耀眼。最吸引人的是那人的手。

修长的指间夹着一根烟。吴邪第一次见到把烟夹得那么轻巧的人。手也特别好看。

吴邪见过的好看的手很多。小花那手,随意一扬就是婉转悠扬的戏。胖子那手,肉是多了点,十指灵活也不是吹的。还有张起灵,那古怪的二指看久了,也觉得可爱。

张起灵的手,修长有力,缠绕在掌心的还有握住的力度。

吴邪愣了愣神,觉得自己盯着人家的手看不太好,有点尴尬地笑了笑。那人也回他一个笑,顺手把烟掐了。

真是个很体贴的人啊。

慌忙地接起电话,吴邪看到那人还略往边上走了走。

挺细心的啊。

突如其来的暴雨也能带来些好心情。

“下好大的雨啊。”

“嗯。我去接你。”

“好。”吴邪笑弯了眼眉。



【三】

“方便借我电话用一下吗?”

叶修也算个行动派。要是这个陌生青年马上就走了,自己还真没地方打电话去。

“行啊,给。”那个青年爽快的应了,快速解了锁,调到通话页面,递给叶修。

叶修接过来,一眼看到刚刚那个通话记录。

闷油瓶。

噗。叶修轻声笑了出来。那青年挠了挠脸,抬头望天。

“男朋友吗?”叶修迅速敲上十一位数字,顺口问。回答他的是一连串咳嗽声。

“呃,是的……你怎么直接就猜是男朋友啊……”那青年有些窘迫地说。

“因为我家的也是男朋友。”

叶修举起电话贴到耳侧,那边秒接通,传来一句干脆利索地“在哪里”。

真巧。



【四】

“哟,老韩,你怎么知道是我啊?”

“杭州号……一个人……”

吴邪听到几个词。这句话应该是杭州号,在杭州就认识你一个人。也许是只有你一个人会在这时候给我打电话。

莫名感觉算是心有灵犀的默契。

估计是约在哪里见面,所以那头才接通就问“在哪里”。那边应该是个很干脆的男人,还很自信,开口就直奔主题。

莫名有点甜和宠。

“我可能没办法按时到了,这会儿被暴雨困在西湖站了。”

“我去接你。”

“唔,也好,我等你。”

“别乱跑。”

“……哦。”

“等着。”

“嗯,挂了。”

“嗯。”

挂掉电话,青年把手机还回去,道了谢。

吴邪接过手机,听到这青年又说了句:“所以我们都要等人来接了?”

……这俩光明正大偷听别人打电话的人啊。

算了,反正都是互塞狗粮。



【五】

“我家男人比较闷,三棍子打不出来一句话。”

“我家那位比较凶,经常把别人吓得说不出来话。”

“嗯……其实我家的也挺凶的。”超凶残的那种。

“唔,其实他也不是特别凶。”也没见老韩真打过人。

“说起来,我和他认识有十多年了。”虽然中间等了十年。

“这么一说,我和他也是认识十年多。”虽然是一年见几次的网恋加异地。

“……咱俩挺有缘的。”

“有种微妙的相似感啊。抽烟吗?”叶修递过去一根烟。

“唔……来一根吧。”吴邪犹豫了一下,还是接了过来。

“怎么,也不让你抽?”叶修感同身受地关切一句。

“算是吧。其实我没什么烟瘾,偶尔抽一根,压压惊什么的。”吴邪笑着说,“就是有几年抽得狠了点,他回来之后就逼着我戒了。”

那十年的头几年,想得厉害了就抽烟。烟雾缭绕中,他常常觉得一切都是一场梦,虚幻得狠了,就掐自己一把,狠狠抽一口烟。后来被小花和胖子从房间里拽了出来,清醒了几分,开始静静守着日子慢慢过去。

似乎是个久别重逢的故事。叶修任那根烟燃着,也不抽几口。

“我烟瘾挺大的,毕竟抽烟抽久了,难戒。”叶修弹了弹长长的烟灰,“这十来年他一直追着我戒烟,我都是糊弄过去的。退役后,他说了一句话,我就真的开始想戒烟了。正努力着。”

“退役?”

“我以为你会问是什么话。”叶修有点意外,还有点狡黠地笑了。

“不想吃那么多狗粮嘛。”其实是觉得这是个私密问题,不太好意思问。被戳穿实际又八卦又好奇的心态,吴邪打了个马虎眼。

“他说,叶修,我想和你好好过一辈子,绝对不会让你先死的。”叶修的眼神有点飘。

吴邪觉得这句话,简直腻死人了。

但也特别让人心动和心悸。


“啊,你是叶修!”

“嗯?”

“……给签个名?”

“……”



【六】

“真是好大一场雨啊。”吴邪忍不住感慨。

有道是晴湖不如雨湖,闷了好几天的夏季暴雨,终于轰轰烈烈地泼了下来,特别爽快,连西子湖也壮阔豪迈起来。

叶修突然闷闷地笑了。吴邪疑惑地看着他。

“看着下雨,想起一件事。”叶修慢悠悠地说,“第六赛季常规赛第二轮,嘉世主场,老韩上门踢馆,就是那场输得特别难看的团队赛,记得吗?”

吴邪点点头。那场嘉世输给霸图,输得憋屈,团队脱节,简直打得不伦不类的。赛后采访上,当时的副队长刘皓支支吾吾说不出什么,只说还会和队长好好探讨。

“那天晚上下着大雨,老韩像个落汤鸡一样跑来嘉世踢馆了。”叶修笑着说。

也就他敢说韩文清像个落汤鸡。在闻讯赶来的嘉世一行人看来,这简直是雨夜索命的危险人物。

接着韩文清毫不客气,完全不把自己当外人一样,劈头盖脸把嘉世一堆人训了一通。

他说刘皓心思太多,就是不用在比赛上。说张家兴打得太犹豫,都不知道在怀疑什么。说申建打得太混乱,连中文汉字战术都看不懂。

他甚至连陶轩都骂了一顿。

“苏沐橙是不错,商业能赚钱也不错,可嘉世战队的队长始终是叶秋,荣耀领域最重要的事情永远只有一个。你好好想想。”

“还有你。”韩文清最后对苦笑的叶修说,“有矛盾被针对,你就不知道有点反应?整个队就靠一个小姑娘配合你,你是不是不想打了?”

苏沐橙先忍不住捂着嘴笑了。一片嘉世的黑脸中就她笑得明媚又开心。

叶修老老实实地连声答“是是是”,对低迷的嘉世众人说:“韩队说的,你们回去想想。都早点睡,明早复盘。”

转头又对韩文清说:“走吧,先洗个澡,淋得跟个落汤鸡似的。”

明明是衣服紧贴在结实的肌肉上,面色冷峻阴沉的恶男好么。哪有可怜的落汤鸡形象啊。苏沐橙又忍不住笑了,韩文清冷哼一声,最后瞪了这个偷笑的小姑娘一眼,跟着叶修上楼了。

韩文清的突然到访,像晚间的大雨,冲刷掉沉闷的浊气。苏沐橙看着终于开心了一点的叶修,自己也开心起来。

吴邪听了这个简短的小故事,心里也有几分感慨。

有时候,最懂你的不止是最好的朋友,还有最好的对手。当然,在叶修身上,最懂他的是这两者的结合——最好的爱人。



【七】

“唔,我们经历过的很多事情,不太好跟你讲。”吴邪思考了一会儿,有点遗憾地说,“可是不给你塞口狗粮,我又不舒服。那年年初二下了场大雪,有印象没?”

“有印象,这地方下场雪不容易,何况还是大过年的。”叶修点点头。

“他在祠堂外跪了一夜。”吴邪望着远处的灰暗天际,叹息着说。

那年过年他带着张起灵回了吴家老宅。所有人都明白是什么意思。

祠堂里,他父母面色凝重地看着他。

后来想想,那时候还是不够稳重。或者他始终不够稳重。

吴邪撩了撩长衫的下摆——吴家老宅还喜欢着百年前那岁月沉淀的韵味,所谓家族——重重跪了下去。

青白的地砖,又重又闷的声响。连张起灵也愣了。

“我想和他一起。”吴邪的声音,突然沙哑了几分。

吴一穷被他气着了:“要跪就跪着吧!”挥袖离去。

吴三省骂骂咧咧地说:“大侄子,吴家千顷地就你这一根独苗,你这是要吓死我们,还是要气死我们啊?”又指着张起灵,哀叹自己引狼入室,招来祸害。

张起灵沉默着,抬头看了一眼祠堂里的牌位,也重重地跪了下来,抓住吴邪冰凉的手。

吴邪一惊,张起灵深深凝视着他。

“呵。”吴家二叔放下茶盏,冷冷地说,“要跪,出去跪,这是吴家祠堂。”

张起灵捏了捏吴邪的手,走出门去,端正地跪在祠堂门外。

但求此生相守,愿先祖为此誓见证,礼成。

天上飘下雪花,轻盈柔美。

“关门。”吴家二叔看着刺眼,吩咐人关上祠堂的门,对吴邪说,“你在里面好好跪着,好好想想。”

门合上前的最后一条缝隙,他看到张起灵平静淡然的眸子,突然热切地期盼着未来。


“你们也挺惨的啊,我当初差点被我家老头打断腿。”叶修感叹,“他又不舍得往死里打,转头把老韩打了一顿。”

看着韩文清忍着不生气不还手,却在老头作势要打自己的时候冷着脸瞪回去,把老头气得半死,叶修是又好笑又心酸。

“后来呢?”

“后半夜的时候,我二叔来给我开了门,我正想着出去陪小哥跪,结果二叔没好气地赶着我和小哥进屋了。”吴邪笑着说,“第二天早上,我和小哥给我爸妈敬了杯茶,冲着祠堂里的牌位,磕了几个头。”

二叔当时看着自己扑过去,小心拂去张起灵肩头和发顶的雪,是低声说了句“没出息”。听到这话,吴邪就知道二叔松口了。

“不知道是不是我吴家欠你们姓张的。”吴二白看着张起灵,张起灵也平静地与他对视,“照顾好他,别拖累他。”

别害死他。

张起灵郑重地点了点头,睫毛上挂了雪,眼睛越发清楚明亮。

这一路走来,失去太多。得到的,必须拼了命去珍惜。

满天雪花中,吴邪笑着,又想哭。



【八】

此时在漫天的雨滴中,他就只想笑了。

张起灵撑着一把油纸伞,信步踏水而来。

这闷油瓶,又把店里的古董当日用品了!


“那就,该说再见了。”

一转头,叶修已经走出车站,被韩文清撑起的那把大大的黑伞遮了个严实。

“有缘再见。”吴邪冲那边喊了句。叶修摆摆手走了。


雨还在痛快的下着,仿佛要把好几年的故事、岁月,通通倾倒进西湖,写进静静波澜着的脉脉长流。


“下这么大的雨,回家呗。”

“嗯。”



- 雨停end -





好久没写瓶邪了,等车时突然有了点灵感。是个很奇怪的短短短篇……

几年前去杭州玩,正好赶上下雨天,不大不小,雨中的西湖确实美。

天气闷热,希望这篇文能消消暑气。

来自还要在火车上哐当到明早的42【来点信号啊】

朋友们下车再见呐。

评论(29)
热度(590)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42 | Powered by LOFTER